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嶷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20-10-2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867

应我校航空学院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张助华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嶷研究员于2020年10月26日至27日访问我校,并于2020年10月27日做了题为“Toward Operando Simulation of Nanocatalysis”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理论计算中如何能够更真实地模拟实验条件,进而更可靠地解释实验的结果。他的报告从静态纳米结构,动态演化,基底的支撑以及与基底形成的界面的几个紧密关联的环节,介绍了如何针对这些环节利用理论计算发展简洁而有效的模型和相关模拟方法来开展多尺度的结构与物性研究,并最终完美解释实验现象甚至进一步指导实验的开展。本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领域的研究具有积极的影响。同时,高嶷研究员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在纳米理论研究方面研究心得和体会。

访问期间,高嶷研究员在学院张助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共同关注的水合催化的模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听取了部分博士后和研究生的工作汇报,相互产生了实质性学术思想的碰撞和下一步的合作意向。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我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高嶷,1997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香港科技大学(2002-2004)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2004-2011)进行博后研究。2012年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18年起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担任研究员。主要进行理论化学、表面化学及能源材料的新理论和新模型的发展和应用,系统研究纳米材料结构、性质及应用,提出配体金纳米团簇结构的“全统一模型”。近年来聚焦于复杂体系的理论研究,提出真实反应环境中“动态界面”思想,独立发展真实体系原位模拟的多尺度实时理论模拟方法。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引用4000余次。近5年独立/合作(通讯/共通讯)发表Science (1篇)、Nature Catalysis (1篇)、Nature Commun (3篇)、Science Adv (1篇)、PNAS (1篇)、PRL (2篇)、JACS (1篇)、Angew Chem (4篇)、Nano Lett (2篇)等学术论文60余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