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康国政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20-10-2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67

应我校航空学院微纳器件系统研究所张助华教授的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于2020年10月24日至25日访问我校,并于2020年10月25日做了题为“热塑性聚合物材料循环变形行为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针对几种典型的热塑性聚合物材料的循环变形行为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研究,讨论了加载模式、加载水平、加载速率、加载路径、加载历史、环境温度、相对吸湿度、分子量和结晶度对聚合物材料循环变形行为的影响,厘清了循环热耗散形成机制以及循环热耗散、湿分扩散与循环变形之间的耦合作用;然后,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热塑性聚合物的粘弹-粘塑性循环本构模型,对相关热塑性聚合物的单轴和多轴棘轮行为进行了合理的描述;进一步,构建了考虑循环热耗散与循环变形之间的耦合作用的热-力耦合粘弹-粘塑性循环本构模型,对热塑性聚合物在加载速率较快、加载水平较高的循环变形中体现出的显著热-力耦合效应进行了合理的描述;最后,在不可逆热力学和连续介质力学的框架下,提出了温度-湿度耦合作用下玻璃态转变动力学方程,建立了考虑粘弹-粘塑性变形机制、湿分扩散、化学反应、变形生热以及玻璃态转变的热塑性聚合物湿-热-力耦合循环本构模型。报告精彩生动;针对现场师生的踊跃提问,康教授非常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提出来很多有益的学术建议。

访问期间,康国政教授在学院郭万林院士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随之就如何将科学研究更够跟紧密地服务于国家需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次交流访问将对增强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康国政,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排名1/8;3/5),2012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2014-2019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材料力学”榜单。主要从事材料本构关系和疲劳与断裂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2项。已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现为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Int. J. Fatigue》共同主编,《Int. J. Fracture》领域编辑,《Int. J. Plasticity》、《ZAMM》、《Mech. Composites Mater.》和《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以及《力学进展》、《西南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应用数学与力学》编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