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仇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10-2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982

应我校航空学院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易敏教授的邀请,航空学院仇虎教授于2020年10月28日做了题为“微纳尺度固液界面力学”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微纳受限系统一般是指处于微纳尺度受限空间内的流体等物质。他们具有不同于宏观尺度下的结构、性质和输运规律,在超灵敏传感、过滤分离、微纳流控和微纳机电系统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此类系统中由于微纳尺度固-液界面耦合效应和空间限域效应引起的层化、有序化等结构特征及其对物质迁移的影响很难用于传统的连续介质模型来准确描述。最近,报告人从分子间力引起的微纳尺度固液界面力学出发,自下而上结合跨尺度的大规模计算模拟、连续介质建模和实验测试验证,揭示了典型微纳受限系统的一系列新颖固液界面力学现象背后的微观机理。本报告重点介绍了纳米限域空间中流体的相变和摩擦性能调控、基于纳米孔的超灵敏传感等方面的主要进展。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仇虎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易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仇虎,1987年出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2013年6月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力学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8月至2016年8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6月破格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微纳受限系统中的表界面物理力学,发现了受限二维流体的独特结构及电场调控新规律,揭示了重要纳米通道结构-功能关联的分子物理力学机制,提出了调控纳米通道传输的新方式并推动其应用。已在国际刊物发表SCI 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Phys. Rev. Lett. 1篇、Nano Lett. 1篇、Adv. Mater. 1篇和ACS Nano 2篇。研究工作多次得到包括诺贝尔奖得主Andre Geim教授在内的国内外同行在Nature、Nat. Nanotechnol.等刊物上正面引用和评价。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十多项省部级课题。长期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十余种国际刊物的审稿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通讯评阅人。2018年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19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