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殷俊教授和刘衍朋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11-0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95

应我校航空学院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长易敏教授的邀请,航空学院殷俊教授和刘衍朋教授于2020年11月6日分别做了题为“范德华异质界面相互作用及应用”和“低维异质结体系的物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殷俊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使用范德华材料包覆的原子力显微探针研究石墨、氮化硼、二硫化钼三种范德华材料间异质界面相互作用强度。基于得到的相互作用强弱关系,利用二硫化钼表面较强的范德华作用力,实现了范德华异质结的逐片拆解。此外,利用石墨、氮化硼异质结间摩擦力和晶格取向的依赖关系,开发了一种对齐异质结晶格取向的原位操纵技术,为 “扭转电子学”器件的构筑提供了一种简易方法。

刘衍朋教授的报告介绍了赝磁场,可诱导出零磁场朗道量子化行为和谷霍尔效应等,引起研究人员越来越多的关注。但目前赝磁场的研究仅局限于褶皱、气泡等微纳米级局部区域,大面积、平面型的可控制备依然是低维量子领域的一大难题。为此,报告人团队前瞻性地将六方晶格的石墨烯人为铺设到正交晶格的磷烯薄片上面,借助界面晶格失配实现诱导石墨烯的晶格扭曲形变,在实验上观测到超晶格的形成。进一步借助扫描隧道能谱,证实了在较大晶格失配下石墨烯中可产生周期性波动的垂直赝磁场,而赝磁场的振幅和空间分布可通过石墨烯和磷烯间的相对转角来调节。为观测零磁场朗道量子行为和逆向指导谷电子学器件的设计铺平了道路。此外,本报告还简要介绍了石墨烯/磷烯异质结器件在磁光探测中的粗浅尝试。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同时,殷俊教授和刘衍朋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与现场听众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易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殷俊,1987年出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博导,江苏特聘教授,中国力学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16年1月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力学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期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6年8月至2019年8月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范德华表界面物理力学,在包括Nature, Nature Nanotech., Nature Phys., Nature Commun.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

刘衍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第十五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18)等。2008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2011年获韩国成均馆大学硕士学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并获得2015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长期从事低维材料的可控生长、化学修饰和物理调控及高性能微纳器件的研发。近5年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PNAS、Nano Letter、Advanced Materials 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Nature系列论文9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32篇,单篇论文影响因子最高70.16。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stry of Materials、Nanoscale、《物理学报》等多个杂志的审稿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