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举行直升机技术高峰论坛暨直升机研究院成立仪式

时间:2020-12-2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1113

12月26日,直升机技术高峰论坛暨直升机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明故宫校区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总经济师王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副校长许希武、宋迎东,党委副书记陶勇出席活动,直升机研究院成立仪式由宋迎东主持。


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从“现状与挑战”“定位与目标”“展望与愿望”三个方面汇报了直升机研究院成立背景。


罗荣怀、赵斌、王坚、邱光荣、郑永安、单忠德、朱如鹏、夏品奇共同为直升机研究院揭牌。


陆军某研究所所长赵斌现场致辞。赵斌表示,直升机研究院的成立,是紧跟科技强军的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战略转型的新时代的重大举措,将对未来“我国直升机理论、装备、技术创新发展”“陆军航空装备建设提质增效”“南航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并希望直升机研究院担负起历史使命,理清目标方向,把握好建设重点,敢为人先,担负起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陆军某研究所将不遗余力的与南航直升机研究院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使直升机研究院尽快成为枝繁叶茂、树大根深的参天大树。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怀现场致辞,他表示直升机研究院的成立,将会成为一个“助推器”,加速直升机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以王适存教授为代表的我国第一代直升机专家,为我国直升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为学校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恩学校为国家直升机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他指出,直升机研究院的建立,是着眼于国家在新历史发展阶段迫切需求,是我国直升机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实践,也是构建创新型国家、实现航空强国的重要探索。航空工业将与南航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国直升机技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开启直升机发展的新阶段。


单忠德表示,此次直升机研究院的成立,是提升直升机前沿科技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以王适存教授为代表的南航人接续奋斗下,南航已经成为直升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高地和直升机技术理论前沿技术研究的重要策源地。单忠德对直升机研究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勇当国家战略支撑的排头兵,二是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打造创新发展的共同体,三是促进学科加快研究,建设跨学院的协同试验区,将直升机研究院真正打造成直升机创新人才的培育者、创新技术的引领者、产业发展的支撑者、文化精神的传承者,力争产出更多顶天立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平台及人物,为新时代航空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在直升机技术高峰论坛上,罗荣怀做了题为《航空强国使命与自主创新担当》的报告。罗荣怀表示,新的历史时期,航空工业是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社会民生的重要福祉以及大国外交的重要工具。建设航空强国是时代赋予所有航空人的历史使命,也是航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指出,新中国的航空工业成立近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而先进的科研生产体系,特别是近年来,航空武器装备跨入“20”时代,有力支撑了国防现代化建设,也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与当今世界航空强国相比存在的差距,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用自主创新照亮前进的道路。罗荣怀还特意为南航的发展建言献策,并鼓励学校师生为建设航空强国不断贡献力量。

直-10/直-19总师、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吴希明从直-10设计研发的攻关历程、未来直升机设计的技术突破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题为《直-10的研发以及未来直升机发展设想》的报告。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从成立旋翼研究中心,进行旋翼专项研究角度,做了题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奋斗直升机新征程》的报告。

  

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项洪涛以《直升机新工业技术体系的发展思考》为题,介绍了中外相关制造企业的现状对比,分析了当前我国直升机对标世界一流存在的差距以及昌飞未来的技术创新思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司令员苏应山主要从该部队的发展历史、目前的组建思路、建设情况及未来能发挥的作用等方面做了题为《直升机试验训练机构建设进展》。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尹建峰的报告《加快直升机试飞技术发展,打造服务性试验试飞平台》,从试飞技术的内涵,重点型号试飞的经历以及试飞院的建设规划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直升机试飞技术及其重要意义。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院长助理蔡建兵的报告《直升机用涡轴发动机技术发展》,主要介绍了目前所内适用于各型直升机的发动机型号及特性,并与国外的主要发动机公司进行了对比,说明了我国直升机发动机现状及未来发展重点。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林长亮的报告《紧握时代技术脉搏,助力民机产业发展》,主要从我国民机发展现状及中外民机公司情况对比两方面,分析了我国民机现存的问题及对策。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所直升机室主任张卫国的报告《直升机试验空气动力学研究进展与展望》主要介绍了直升机试验空气动力学目前的研究进展及其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建设中的试验设施情况。

  

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品奇的报告《直升机若干前沿技术》主要从智能旋翼设计技术、全电直升机技术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目前直升机行业内的一系列前沿技术。


在直升机高峰论坛闭幕式环节,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分会主任委员、科研院国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招启军对全体参会代表表示感谢,特别是感谢学术报告人对各自最新科技成果的精彩分享以及大家对南航成立直升机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航空工业防务科研部部长邱光荣,中国航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侠生,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所长许建华,南京机电液压中心主任焦裕松,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王彬文,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德朋,金城集团董事长李晓义,宏光降落伞董事长田力,以及来自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刘宇雷相关部处及学院领导等出席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