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友社区  院友快讯

智周万物,耀南航精神;道济天下,筑中华脊梁 ——南航校友陈道庆人物专访

时间:2021-10-29来源:航空学院点击:541


九月末的一天,我去医院探望一位校友。走进病房,一位老人正在进行康复锻炼,两年前的脑梗并没有击垮这个老人,就像搏击长空的海鸥,这只是大海上的一次风浪。得知我是代表南航来看望他时,老人很是高兴,眼中浮现了矍铄的光芒。老人的妻子在一旁说道,老人对南航的感情很深,在南航的校园里,他找到了一生的事业和追求。说着,一双颤颤巍巍的手将一本厚重的书递到我面前,红色封面上有着四个烫金的字——《中华脊梁》,带着一份庄重的心情,我翻开了这本书。

         

   太太在医院日复一日的照顾                中华脊梁书籍

老人名叫陈道庆,1946年生,安徽宣城人,南航1970届飞机系空气动力专业。毕业后陈老先生入职511厂从事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工作,由于研究需要,1983年陈老先生前往北航进修。毕业后在511厂从事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在此期间发明的用于航空发动机的动力涡轮,光实验就做了2000多次,成功后生产出来的动力涡轮,比当时世界上任何一个都要先进,直到今天还在大量使用。这项工作成为了当时511厂的第一科技成果,并在江苏省的科技成果展上着重展示。1994年,英国某著名航空工业公司代表团赴170厂考察看到陈道庆设计的装置生产出的产品时,竟断言这不可能是中国人能够生产出来的,直到见到陈老先生本人仍旧惊叹不已。由于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重要成果和重大贡献,陈老共获得国防科工委二等功两项,航空工业部个人二等功一项,颁发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两项。

陈道庆发明的动力涡轮

陈老先生将自己的知识应用到企业管理中,融合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撰写了《现代工业企业管理》一书,全书达27万字。这本书籍填补了当时企业管理专业方面的空缺,被选作1992年江苏省经济师考试的主要参考资料。

1991-1995年期间,陈老先生任高邮科技副市长。因科技管理工作成果突出,获得优秀科技副市长的称号,江苏电视台新闻栏目为陈道庆专门拍摄了一部心系高邮的短片19931024号在江苏电视台播出。

陈老先生长期从事科技、科技管理工作,在诸多领域都卓有建树。1985年在《运筹学杂志》发表《用分支定界法求解中国投递员问题》一文。这是继著名数学家Edmonds之后又一种新算法,该算法还受到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主席的推崇,他还曾为在宁部分高校研究生作“中国投递员问题”专题讲座,备受学生欢迎。1987年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第十二期上发表《用平行结转法计算产品的成本及价格》的论文,提出了正确的计算公式。

陈道庆发表在《运筹学杂志》的《用分支定界法求解中国投递员问题》

陈老先生博闻强记,兴趣广泛,其撰写的文章曾在报刊发表,制作的“鲁迅、瞿秋白同怀合一与高尔基二结义羞煞刘、关、张”这一隐语曾传为美谈。他的“不唯书、

唯师、不唯上。科学的阵地在于否定,在于否定之否定”格言已入编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人生格言经典》一书。他还曾应邀在熊猫集团、南京市经委等二十多个单位举行讲座,听众人数数以万计。

厚重的一册书中关于陈老的介绍虽只有寥寥几页,但此中的一字一句却让我对眼前的老人顿生敬畏。这位老人,为了我国的航空事业奉献了青春,奋斗了终身,而这一切,都源于几十年前初入南航校园时的梦想和追求。建校以来,无数优秀的年轻人从这里走出去,作为航空航天事业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上。而今,他们中的有许多已经年迈,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但在他们的感召下,无数新鲜的血液正在不断注入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是啊,这是我们南航人永恒的追求。

多年以来,无数南航人始终坚持着“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作为中国的生机和希望,青春热血的他们无悔向前,刻苦耕耘。贪黑勤学早,不负少年头,他们是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更是南航的精神标杆。优秀的校友们,时光虽老,年华亦不复,南航不会忘记你们!祖国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们!你们为南航注入的活力,必将成为照耀一代又一代南航人的光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