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张强博士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11-23来源:航空学院点击:61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基础力学与测试系张强博士于20211013日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增材制造软质智能结构设计及其相关力学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传统结构被制造出来后一般具有静态的形状和单一的功能属性,随着先进增材制造技术的出现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结构、材料设计方法的突破,当前的结构已不再局限于只具有单一的力学性能(如承载)或单一的功能属性,展示出未来先进结构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是以可编程、自感知、自适应等为基本特征的智能化。报告以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的数字光处理增材制造技术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建立理论及数值模型研究在该打印技术中经常遇到的打印结构畸变问题,以及如何根据定量预测结果建立适当的打印策略来优化打印工艺并提高打印结构精度。报告随后介绍了如何基于数字光处理增材制造技术开展高承载挥发驱动自变形结构、复杂形状充气可展开结构、流动自适应变形结构以及传感驱动一体化柔性驱动器结构的(逆向)设计、制备与表征。报告最后展望了以上介绍的智能结构潜在的应用场景。报告结束后,张强博士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姜云鹏副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张强,长空博士后,2016年本科毕业于南航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2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博士期间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两年。张强博士主要从事面向增材制造的智能结构及仿生结构技术、增材制造过程中材料力学行为演化及界面强度等方向的研究,目前与合作者共同发表SCI期刊论文16篇,包括EMLIJSSAFMAdditive Manufacturing等力学、材料及增材制造领域的著名期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