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本科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0-27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21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教材管理工作,严格教材选用审查,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回头看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审查范围

本学期本科、研究生课程选用的教材(含自编讲义)。

必查教材类型:学期首次选用的教材(含境外教材)、假期因教材回告等特殊原因所新增或更换的教材、因特殊原因仍在使用的2013年以前出版的教材。

其他选查教材类型:其他境外教材、自编讲义、201811日以前出版的教材、非国家/省部/教指委等规划教材及各类经典或精品教材的课程教材等。

二、审查内容

1.教材内容意识形态专项审查。

1)对课程教材内容的意识形态(包括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进行专项审查,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内容的教材进行重点审查。

2)管理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审查“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是否符合国家要求:对已有对应“马工程”重点教材(附件120239月“马工程”重点教材已出版清单)的课程,必须全部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

3)对选用的境外教材(含影印版和复印资料)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应性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审查境外教材中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内容以及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内容。

2.教材(包括自编讲义)其他内容审查。审查内容主要包括:

1)各专业课程选用的教材是否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

2)教材选用是否质高品优。要以优质教材为导向,优先选用获奖教材、规划教材、近三年出版的新编教材或修订教材。

3)课程选用教材是否符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材管理办法》(校教字〔202116号)的规定,选用教材是否经过审核,授课使用教材同提交审核教材及版本是否一致等。

三、审查流程

1.学院自查。

1)学院成立教材审查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需包含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抽查的教材为审查范围中必查+选查的教材类型,填写并提交《学院教材选用抽查情况汇总表》(附件2)。

2)“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含进课堂)情况检查: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组组织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对教材使用(含进课堂)情况认真进行自我评价,在此基础上开展抽查工作,抽查教材数量不得低于学院使用的“马工程”重点教材数的30%(上一学年抽查过的除外)。被抽查的教材需由学院组织填写《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检查表》(附件3),专家进课堂的抽查意见需填写在检查表中。

3)学院根据教材自查情况撰写教材选用审查工作总结报告(附件4),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学院还需包含“马工程”重点教材自查总体意见。

2.学校抽查。

学校将对学院教材审查工作总结报告等材料进行审核,并抽取部分教材开展审查,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反馈给学院,学院根据专家组意见做好整改工作,整改情况报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审查备案。

四、材料提交要求

各学院于2023121日(周五)前提交《学院教材选用抽查情况汇总表》(附件2)、《“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检查表》(附件3)、《学院教材选用审查工作总结报告》(附件4)。

电子版材料本科请发送至邮箱:jwcjck@nuaa.edu.cn,研究生发送至邮箱:524900549@qq.com。纸质版材料请各学院本科生教学秘书将研究生相关材料统一汇总好后提交至本部综合楼428室或将军路校区师生服务大厅。

本科生联系人:许   青 84892754

研究生联系人:孙佳媛 84893601


     附件1: 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239月).xls

     附件2:《学院教材选用抽查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3:《“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检查表》.docx

     附件4:《学院教材选用审查工作总结报告》.docx


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31025


附件1: 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23年9月).xls

附件2:《学院教材选用抽查情况汇总表》.xls

附件3:《“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检查表》.docx

附件4:《学院教材选用审查工作总结报告》.doc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