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本科

关于发布2024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开放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4-03-11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1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材的重要论述精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教材建设基地”),推进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同步牵引带动相关领域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加速卓越工程人才培养。

教材建设基地现发布2024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开放课题指南,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重要企业征集研究成果,欢迎大家积极申报。

一、立项范围及条件

以教材建设为载体,推进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教材基地建设研究,构建灵活、开放、有效的创新研究机制,实现课程教材建设研究的专业化和专门化。申请人需具有一定的教学和教材编写经验、副高(含)以上职称,鼓励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参与课题研究。

所有课题均至少有一位教材建设基地固定研究人员参与,申请者同期只能申请一项,教材建设基地固定研究人员参与项目限项为 2 项。

开放基金研究专题包括(不局限)以下几个方面:

(1)面向一流专业和课程的智能制造系列教材规划与实践。

(2)面向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跨学科教材建设研究。

(3)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型教材建设研究。

(4)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人才培养需求与教材建设研究。

(5)面向智能制造的数字教材建设与实践研究。

(6)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7)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制造系列教材建设中的现状研究。

(8)面向航空航天企业实际需求的智能数控加工教学实训案例建设。

(9)面向产教融合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教材建设研究与实践。

(10)智能制造科教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二、优先列选条件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优先列选:

(1)支持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联合研究团队进行协同研究。

(2)围绕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航空航天领域,探索高水平教材建设研究基地的创新机制。

(3)紧扣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4)支持科教协同、校企协同、校际协同、国际协同,共同探索符合当下智能制造时代发展形势的航空航天领域教材建设机制。

三、资助经费与数量

开放课题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大类。2024年度拟支持3项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支持10项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

四、结题要求

课题建设周期为2年,结题条件为:

(1)完成研究课题申请书中确定的研究目标和预期的研究成果。

(2)课题研究应重视改革创新的实践效果,理论结合实际,注重科学性和实践性。

(3)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要在理论或实践上有所突破,成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特色,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五、工作安排

申报者根据选题方向自拟题目,认真填写《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附件1),《开放课题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并于4月19日(周五)前将电子版扫描件(签字盖章版)发送到电子邮箱h.zhu@nuaa.edu.cn,教材建设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惟一 电话:025-84896442 电子邮箱:h.zhu@nuaa.edu.cn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2024年3月7日

附件1: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doc

附件2: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开放课题立项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1: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doc

附件2: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开放课题立项申报汇总表.xls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