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航空学院与能源与动力学院联合举办党员“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4-03-14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13

314日上午,航空学院党委与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在明故宫校区18号楼529报告厅联合举办教职工党员“开学第一课”,特别邀请了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作辅导报告,报告的主题是“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党员先锋作用之课程实践逻辑”。本次活动有近90名党员教师参学,由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徐川主持。

叶志明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实践的体会,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教学案例,深刻阐述了党员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怎样做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的本质三方面内容。运用教育学理论从高校教学过程、教师与学生、课程与教材、环境与文化四个方面分析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路径。他谈到“教书育人是做好课程思政的思想与行动基础,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手段和载体,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坚持做到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才能达到更好的教书育人成效。”

徐川作总结讲话,他向叶志明教授表达了感谢,叶教授以温和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述,将自己46年教育生涯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了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他分享的关于课程思政的宝贵经验,既包含了教学层面的“术”,更蕴含立德树人的“道”,鼓励我们坚持做好“教书匠”,引领我们朝着“大先生”的方向不断前进,进一步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在场教师纷纷表示讲座生动有趣,理论上高度、实践有深度、讲课有温度,感谢学院党委精心筹备本次党课,在实践应用上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在后续的工作中,教师也将结合党课内容,多渠道持续提升自身认知体系和创新能力,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升教学方法、创新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好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