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本科

关于组织申报2025-2027年“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类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4-03-18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13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不断提升我校实验室建设水平,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实验室对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促进实验资源开放共享,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现开展2025-2027年度“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类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资源共享、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投资,重点保障,高标准开展实验室建设。建设工作以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提升实验室基本条件为核心,加强人才培养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实验室持续发展。

二、申报范围及主体

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分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类项目和安全条件保障建设类项目,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类项目要求如下:

1.申报范围

用于校内教学、实验、实习实践所必需的仪器设备的购置。围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统筹实验教学、教学科研融合和创新创业等需求,对实验室进行整体规划、广泛论证、统一投入,基础做强、专业做优,带动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优先支持如下内容:

1)面向量大面广的教学实验,以及面向全校的开放实验室、本科生科创空间等公共实验平台的建设等;

2)国家级、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建设;

3)新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相关的教学实验室建设;

4)科研成果向教学项目转化,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以及自制仪器设备建设等。

2.申报主体

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类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由院级单位统筹申报,每个单位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其中重点项目不得超过1项。

重点项目:重点面向省部级及以上示范中心,以及整合成效明显且具备良好人员条件和场地环境的实验室;鼓励多实验室联合申报。

一般项目:面向各类实验室,具备良好的项目实施条件,实验室建设预期效益显著。

3.经费预算

申报项目需根据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制定2025-2027年三年度经费申报预算和预期绩效目标,体现实验室教学条件建设总体规划的系统性和前瞻性。

重点项目每项年度资助200-300万元,三年总额度不得超过800万元。

一般项目每项年度资助100-200万元,三年总额度不得超过400万元。

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类项目资助总额度由学校统筹规划确定,根据申报项目类型、建设内容及规划、经费预算等,评审确定各项目具体资助额度。

三、管理与考核


1.院级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广泛调研,确保申报项目目标合理、实施方案可行、预算编制科学。协调各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分年度建设清单(附件2),多个项目申报须填报排序表(附件3)。

2.分年度执行的项目须明确分年度实施规划和绩效考核目标(详见申报书),项目实行中期检查和目标考核,对完成建设计划、成效显著的项目单位,在下一年度建设中予以持续重点支持;对项目实施不力的单位,减小支持力度或中止资助。

3.上述项目中各类申购计划应进行充分询价,如有大型仪器设备(单台(套)预算50万元及以上),另须附上“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论证报告”(附件4),非教学科研用途除外。

四、时间安排

1.2024424日前,各院级单位填写申报相关材料。

2.2024425日前,各单位按项目类别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签字并盖章)提交至教务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对应邮箱。

3.2024510日前,各牵头部门完成项目评审及排序。

 

联系人: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赵子玥  高珏

电话:025-84892737

电子信箱:ded03@nuaa.edu.cn

地址:明故宫校区综合楼408

附件:

附件1: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实验室教学条件建设类).docx

附件2: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分年度建设清单.xlsx

附件3: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排序表.docx

附件4: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论证报告.docx

 

教务处

2024315

附件1: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实验室教学条件建设类).docx

附件2: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分年度建设清单.xlsx

附件3:实验室品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排序表.docx

附件4: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论证报告.doc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