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公告  本科

关于开展第三期“教师教学能力精准赋能”专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3-20来源:航空学院点击:213

各学院、教学单位:

为切实开展问题导向的教学咨询与服务,进一步提升潜质教师教学能力,有效持续促进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营造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学校开展第三期“教师教学能力精准赋能”专项工作(以下简称“精准赋能”专项),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精准赋能”专项通过专家与潜质教师“一对一”的咨询、研讨和反馈,协助教师提炼和累积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亮点,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实施精准帮扶和精准赋能,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切实改善教学效果。

二、工作对象

我校承担本科生或研究生教学任务,有较为迫切的教学能力提升需求,或者拟参与校级教学竞赛的教师。

三、工作方案

1.开展“精准赋能”专项专家库建设。经过学院推荐和评审,目前已经遴选50位坚持立德树人、教学业绩较为突出、教学竞赛成绩突出的专家。

2.精准赋能范围包括:(1)教育教学理念;(2)教学规范;(3)教学设计;(4)教学方法;(5)教学评价;(6)课堂管理;(7)智能信息化教学;(8)PPT和板书设计等。

3.工作程序:专家通过观摩听课、与学生座谈和任课教师深入交流反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与教师共同剖析课程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共同研究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和亮点、共同制定教学改善目标和方案、共同实施教学效果评估和持续改进。为确保赋能效果,专家应全面掌握学情和教师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课前开展教学情况调查,课中开展不少于3次听课,与学生和任课教师开展多轮深入交流,形成交流记录和1份总结报告。

4.“精准赋能”专项由学校组织,面向全校教师开放。教师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愿提出申请,或者相关学院根据教学安排推荐教师参加。每学期每位教师可预约1名相关领域专家,根据自身情况每位专家每学期最多可接收2名教师。赋能过程实施隐私保护,产生的教学咨询信息只对教师本人公开,不与教师教学评估成绩挂钩。

5.“精准赋能”专项将纳入教学督导工作体系,授予精准赋能专家工作聘书,根据开展的具体工作情况和效果给予专家一定的工作量补贴。参与精准赋能的教师计全员校本培训的2个学分。

四、时间安排

1.预约平台网址:https://www.wjx.cn/vm/OKqQl4Q.aspx

预约二维码(请微信扫描):

专家信息已发布到该网站,即日开放预约。为避免多次填写、数据有误,本次预约仅限微信登录,且每位教师只能填写一次,请谨慎选择与填写。

2.3月30日前,教师完成预约,并与专家团队建立联系。

3.6月30日前开展本学期精准赋能工作总结。

五、工作联系人

刘满让,电话:84893515,邮箱pgb@nuaa.edu.cn。易洋,电话:84891009,邮箱jsfz@nuaa.edu.cn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4年3月20日

分享: